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化天地

阅读推荐

学习共产党宣言心得

2022-11-24 16:01   作者:李雪康 来源:荣乌分公司-徐水养护工区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通过对《共产党宣言》(以下称《宣言》)的学习,让我知道了《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学习这篇经典著作,深深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宣言》思想深刻,高屋建瓴《宣言》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关系,讲述了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发展由来、历史现状、现实状况,从而得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历史结论,这个结论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进程。

二是《宣言》浩然正气,逻辑严谨《宣言》详细阐述了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关系,讲述了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理论原则和最终政治目标。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消灭阶级、阶级对立、阶级统治。《宣言》提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作为共产主义的基本政治主张。为了实现这个主张,《宣言》要“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宣言》最后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作为结束语。可以说,《宣言》每章都峰回路转,逻辑严谨,浩然正气,激昂澎湃,讲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主张。

三是《宣言》正视历史,实事求是

《宣言》以博大的胸襟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同时,《宣言》又指出:“资产阶级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增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可以说,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以博大的胸怀正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当时的历史社会,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崇高的品德修养和巨大的理论征服力。

学习《共产党宣言》,我认为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增强了党性修养,更加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加牢固为党和人民事业扎实、有效工作的信心。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