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

阅读推荐

坡仓收费站:沉默是金 寡言是福

2020-06-24 10:05   作者:卢畅

《老子》中有句话叫:"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引申到现实生活中便是,一个人说过多的话,不如沉默更有力量。

"多言数穷",指话说多了会智穷词穷,少言数中,指适当说话可应付自如。"无言数丰"不说话会觉得说了更多。对比看来,老子更侧重第二点,生活中不乏能言善辩的人,但不说重点,多说话说错话反而会引祸上身,真正锦心绣口的人反而懂得适时沉默。

有时候沉默并不代表无言,而是丰富了言语的内容。我们都熟悉红楼梦中一个场合,黛玉离开贾府回老家扬州吊父,再回贾府时,宝黛相见,彼此无多话,只是你哭我哭以示问候,完全是沉默,而此时沉默就代表他们无话说吗?显然不是的,反而他们有太多的话要说,所以干脆什么也不说。沉默成全了他们的情谊,也代表了千言万语。

鲁迅文章中有句话"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话不必多说,一举一动皆可达意,生活中我们要懂得适时沉默!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